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浅谈浦江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

发布时间:2019-04-18 08:18: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是在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融入了产品质量风险保险保障,即在保险责任期间内,当保险葡萄的市场平均地头收购价低于同期保险地头收购价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廖维海 张盼盼 叶正婷 骆升威

价格指数保险是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或价格指数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产品模式。而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是在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融入了产品质量风险保险保障,即在保险责任期间内,当保险葡萄的市场平均地头收购价低于同期保险地头收购价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同时在保险责任期间内,被保险人销售的葡萄因其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人也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开发背景

我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2007年以来,我国传统农业保险在政府支持下取得了快速发展,主要是对生产风险即自然灾害导致的农作物减产进行相应赔偿,如葡萄种植保险,而对市场风险和价格风险基本没有保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农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价格风险)逐渐增加,这使得农产品价格指数类保险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农民对农产品价格指数类保险的需求更加迫切。从每年中央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看出,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对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力度和政策导向是十分坚定和明确的,未来将会继续支持那些在地方属于有规模的特色产业,对农民增收有显著影响的农产品。而作为葡萄产业来说,我国近几年葡萄栽培面积、产量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其它果种,品种主要以巨峰为主,已跃居世界第四位,是世界鲜食葡萄第一生产国。

浙江省的葡萄栽培面积处于南方首位,仅次于四川、江苏、广西、云南,产量居全国首位,就浦江县来讲,栽培面积达6.5万元,产值10多亿,已名副其实成为地方特色农产品,市场风险和果品安全直接影响着产业的发展,推出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符合产业发展,2018年8月,浦江县开展了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对种植的巨峰控产葡萄进行试点参保,试点亩数50亩,主要就市场价格波动和果品质量安全两方面进行风险保障,得到了当地种植户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在惠及广大果农征程中大有可为,潜力巨大。

现状和存在问题

近年来,葡萄价格波动日益明显,葡萄的生产受价格因素影响呈现出显著波动趋势。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浦江的葡萄价格指数保险自2018年试点开办以来,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理论和技术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需求与供给不匹配。我国农业作为经济中的一大重要产业,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也非常关键。虽然国家近几年来在农业投资力度不断增加,由于资金有限,真正投入到农业的金额相对较少,而当今市场竞争激烈,葡萄产业极易受市场风险和果品质量安全影响,会造成果农没有收成,没有质量保证,消费者不敢放心食用的局面,大家意识到采取风险转移的必要性和有效性,传统的葡萄种植保险的保障程度远远不能达到果农的意愿,对于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的需求飞速增长,可是保险市场上对于地方农业保险设置和供给明显不足,造成了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现状。

产品设计方面。由于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产品设计要考虑当地的产业发展,又要考虑到果农接受程度,更要考虑当地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和限额,在产品目标上,要考虑保险标的,又要考虑保险价格和如何获取市场价格等多方因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并且不同地区,葡萄的品质和价格都有所不同,产品设计过程比较困难。

险种经验借鉴方面。价格指数类保险是在2013年以后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而且开办的险种类别也很少,都是在起步阶段,特别是水果类价格指数综合保险更少,很难找到经验借鉴,对于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借鉴意义不大。

相关部门联动方面。目前水果价格指数综合保险仍是一门新兴的保险,是作为农业保险中的一个创新产品,虽然近年来政府对农业保险中地方特色保险逐渐重视起来,但相关部门还尚未形成有力的联动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水果价格指数类保险的发展。

建议与对策

通过对价格指数类保险风险的理论与技术研究,结合现有可借鉴的价格指数类保险发展经验,并对浦江葡萄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案例进行分析,可以将该险种的风险控制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完善:

(一)强化组织领导,扩大品牌影响。结合当前的物联网技术,实现一个系统(葡萄管理办公室)对葡萄生产销售等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和管理,同时可以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实现传统销售向文化销售的转变,真正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

(二)制定科学标准,符合产业发展。要建立统一的生产技术果品标准,让种植户标准参考与执行;并且建立统一的培育体系,实现从葡萄种植的施肥多少、打药分量都制定统一的标准与规定,也可从化肥、农药采购上进行统一集中采购,实行过程管控与监督,切实做到化肥农药监督管理与统防统治,保证实现溯源管理;同时建立统一的模式管理。

(三)强化统防统治,保护绿色生态。由于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参保对象为必须为控产葡萄,产量得以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必将减少,在葡萄的品质提高的同时,土壤生态环境必将改善,必会实现绿色与有机。

(四)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产品质量。通过组建品控葡萄监督服务大队,严格按照葡萄不同生产期的种植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对葡萄种植户开展实地的走访监督服务工作,定期为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规范葡萄种植流程、提升葡萄生长品质、丰富葡萄生产追溯内容,扩大品控葡萄宣传。

(五)强化市场培育,增强销售能力。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对于弥补果农由于市场风险造成的损失,保证果农的收益具有积极的正面影响,有了好的保险产品,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果农认知与接收,从而使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可以在果农生产过程中得以推广。

(六)完善价格机制,设计保险产品。在葡萄价格指数综合保险设计中,保险价格的确定是及其关键的环节,要针对合适的市场价格数据情况设计恰当的产品,要由物价部门结合市场,出台制定统一的价格管理办法,规范监测点与流程,保证保险价格和市场价格符合实际,切实减少人为因素和道德因素影响出现数据真实性的偏差,最终要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保证其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