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评论:准备打硬仗

发布时间:2019-03-18 08:29: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钟保平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闭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是今年未来一个时期银行保险监管系统和行业的重要任务。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但危和机同生并存。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监管系统和行业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仍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金融领域,就是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一场硬仗。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郭树清特别强调,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世界性难题,也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那么,如何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需要沉下心来认真应对的一场硬仗。为打赢这场硬仗,银行要抓紧研究优化银行体系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逐步完善银行贷款的抵押模式和押品结构。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公平对待,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但也要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这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保险业也大有可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保险业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支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方面,以及在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方面创新空间广阔。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深入开发科技保险、农业保险等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等。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是一场硬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始终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中,持续整治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是重要任务之一。郭树清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这些金融乱象许许多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他告诫,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是很大的,希望普及金融知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郭树清的讲话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积极回应,监管系统和行业应该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整治力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6个团组的审议讨论。在参加审议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根据不同团组的特点,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作出科学指导,这是他始终如一的工作作风,展现出的是一个“实”字——倡导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系统或行业的气质、面貌和作风,是由实干的程度来定义的。这个“实”字也应该是今年银行保险监管系统和行业打赢各种硬仗的重要遵循和保证。

东方风来,春花吐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趋势和新机遇,银行保险监管系统和行业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角色观,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推动银行保险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推动银行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