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建学习型公司刍议

发布时间:2018-06-20 08:02: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晓敏

学习型组织是当今最先进的管理方式之一,其核心是不断学习、创新和超越。学习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公司综合竞争能力的核心,超越是公司发展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学习、创新、超越,才能使公司充满生机和活力。创建学习型公司,是以不断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为目标,通过组织全员学习和有效激励,增强员工开拓创新、超越自我的能力,增强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活力的一项系统工程。创建学习型公司,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化和发展,是推进公司创新工程的动力源泉。

创建学习型公司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员工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优化人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等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创建学习型公司。只有创建学习型公司,不断提高公司的学习力,才能保持公司持续的创新力、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建立共同愿景,确定发展战略,落实发展规划,实现发展目标。总体的发展战略具体化为各部室、每名员工、每个阶段、每年的任务和措施。要集中全体员工的智慧,凝聚全体员工的力量,以只争朝夕、顽强拼搏、雷厉风行、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落实和执行发展规划,广泛利用公司内外资源,采取多种方法和途径实现发展目标。

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提升员工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人生境界。提升职工不断超越的境界,是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公司近年来制定规章制度、办法,实施人才兴司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抓好经营管理者、专业人才和员工队伍建设。

形成全员岗位学习培训的终身教育体系,建立开放互动的团队学习系统。根据实际需要和存在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进行系统培训,把职业教育和职工培训纳入公司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公司内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加大教育培训投入,密切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

建立反应迅速、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适应新的发展格局需要,优化组织结构,完善制度管理,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立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使创建学习型公司逐步制度化。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建学习型公司是一项伟大的实践活动。领导层必须不断深化认识,提高创建学习型公司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创建学习型公司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必须坚持上下结合,增强互动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动向,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创新能力,为全体员工树立榜样。

完善机制,增强动力。建立和完善“促学”机制,搭建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公平竞争的平台。通过物质和精神的激励导向作用,使员工认同并接受公司的目标和价值观,激发员工的学习愿望

创新载体,拓宽途径。创建学习型公司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动态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坚持不懈,防止“一阵风”现象。要坚持学以致用,把赶超一个先进目标、解决一个业务难题、创新一项管理、培养一批人才、创一项新纪录、干好一项业务工作作为学习的课堂,把完成每项任务的重点难点作为学习的课题,把每打一仗总结一次作为学习的阶梯,把树标杆、学先进、赶先进作为学习的一种境界。

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创建学习型公司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既是一种全新的组织管理模式,也是实现技术、管理、党建和思想文化工作的创新活动。必须用系统的建设代替单项的活动,使学习创新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变成一种持续的实践过程。

(作者系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保险部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