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科技专利运营的“效”与“度”

发布时间:2017-11-23 14:14:37    作者:王永辉 王一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永辉 王一飞

运营空间

在知识产权的各种被保护形态里,专利对于保险公司本来是有些远的。保险产品能否申请专利、是否适合申请专利一直是有争论、难实施的工作,保险业务处理信息系统去保护知识产权则多是著作权,而保险公司的其他知识产权,要么不容易向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上靠拢,要么加以保护的价值不大。所以,专利成了保险公司业务管理中的一块空白地带。

随着Fintech的浪潮席卷金融界,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企业纷纷高调走起技术派的路线,有的提出了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如此潮流之下,一向是科技公司生命线的专利,在科技化的保险公司里的地位和运营的空间不得不被重新审视——看看有没有软件著作权保护不住而需要专利保护的地方。

保险公司以往的科技成果,多是软件产品和一些柜面机具,2017年人工智能热浪的冲击,让保险公司的业务中增加了很多深度学习、仿生智能的新事务,而且这些成果都与具体的保险场景结合,与个体保险公司的产品特点、客户群结合,在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挑战的同时,也为成果专利化提供了新契机。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领域格外重视知识产权,2017年9月开庭的“搜狗诉百度案”作为经典案例,反映了社会和相关企业对该领域的关注,而2016年“握奇诉恒宝案”中的一审判决则体现鼓励创新的司法政策导向。

流程化地看专利,无非是调查、申请、实施、保护,但从企业顶层看专利,战略性运营专利将是一套纵深的体系。可以说,保险行业以及具体的保险公司在Fintech驱动的转型升级之势下,在人工智能新知识方法的具体作用下,在纵深的专利运营体系下萌生了很好的空间。保险公司作为专利领域的新手入场,这一空间能否利用的好,就要看运营的效与度了。

运营之效

专利无效运营是科技企业经营中的大忌,保险公司乘Fintech之势进入专利运营领域,更要小心防范,切实追求效果与效率。那些盲目追求专利数量而与企业业务需要脱钩,或者不充分收集分析就闭门造专利带来浪费,都是需要警惕和防范的。

在效果上,首先要上升到公司科技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而不是就专利论专利,要学习国外成熟企业对专利运用的灵活性,避免遭受专利压力或专利侵权后做被动防御,让专利既成为防身之术,也成为进攻制胜之道。其次,要加强分析,在用好专利分析法的基础上,有效使用专利地图法,提高可视性和实战性。再次,专利布局要紧贴人工智能等方法的特点,与保险公司具体业务场景结合,保护对业务创造价值最关键的部分,使专利站在业务价值之上发挥知识产权价值。最后,要通过专利化鼓励内部科技创新的成果意识,巩固和激励科技进步,使专利促进企业发展而彰显效果。

在效率上,在专利申请阶段,防卫、绕开、迷惑等策略综合运用,为专利运营目标的达成选择最快速的方法加以实施。在专利实施阶段,独占、有偿许可、专利协作、引进、转让的手段组合使用,不拘泥于形式,不盲目追求专利拥有上的理想化。在专利保护阶段,除了拥有专利对知识产权加以保护,还可以使用文献公开、异议干扰等方法,抢占先机。

总之,追求效果和效率,都需要保险公司做深功课,深扎自己行业的特点规律,才能以“新手”身份进入行业时,不成为“生手”。

运营之度

新手干活儿,最难掌握深浅。保险公司运营专利,到底应该把握到怎样的程度呢?可以从目标的度、投入的度、攻防的度三方面讨论。

目标的度。保险公司的专利运营,是科技化的金融企业的专利工作,而不是纯科技企业的行为,所以在订立目标时不用保护的非常全面、细致深入,只需要选择科技成果里容易和别人发生产权纠纷,且纠纷会切实影响公司业务的部分。但保护目标上也不能过低,否则有可能达不到保护作用。

投入的度。目标不同,投入上也不能简单和大科技企业类比,像佳能索尼这种动辄三四百名知识产权人员的做法、哪怕是华为海尔这样设立知识产权部门的做法,都是保险公司难以学习的。在初涉专利领域时,保险公司先要做好内部有人负责、有人同时懂专利和科技、充分利用外脑这些基本功课。对于多元化经营的保险集团,此处还可以考虑资源整合,将不同业务单位的专利统一管理,让统筹带来专业性、集约化和综合运营的效应。

攻防的度。科技市场的专利战中,自是有攻有防,保险公司的科技成果再是新手入场,也躲不开攻防的锋芒,哪怕是被动卷入。但保险公司的攻防,要和科技公司的做法加以区别。在新手阶段,在以金融服务为最终目的险企身上,应少一些进攻的诡诈,多一些保护知识产权本身的要素。当然,灵活、快速、机敏的专利处理风格,仍是保险公司需要学习和提升的。

以上分析了保险公司科技专利运营的空间与效、度的问题,“空间”为险企的专利作为提供了舞台和入场的动力,讨论达到“效”的方法解决了战术上的方式方法,探讨做好“度”的方法从战略层面研究了保险公司应该掌握的深浅。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等Fintech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保险公司科技成果的专利保护日趋迫切,险企要加强相关意识的育成,实践方面虽然依然要量力而行,但确实需要行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