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层保险公司员工如何管理

发布时间:2017-07-25 10:21:45    作者:范泽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范泽然

面对基层保险公司员工的现状及期望,保险公司要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深刻认识做好基层公司员工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以积极的对策措施,切实抓好管理工作。

加强文化建设及员工人文关怀

保险公司文化是企业内在品质的重要体现,浓厚的企业文化对提升公司形象、提高员工幸福感至关重要。

一是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户外活动,活跃工作氛围,疏解工作压力,增强员工凝聚力。

二是加强对职工的心理疏导与思想沟通,帮助职工正确面对客观问题,引导员工树立大局意识,通过发挥主观创造力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统一。

三是改善生活条件。生活条件是直接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最直接影响构建和谐的因素。要关心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做到定期为职工群众检查身体,建立职工群众健康档案,为职工群众搭建强身健体的平台。要关心职工的待遇,让职工群众该得的能得到,该享受的能够享受到。特别要加强对困难职工和老员工的关心与关怀,制定针对困难职工和老员工的相关倾斜支持政策,如发放补助、定期座谈、定期上门慰问等。

四是要制订人员退出机制,退出机制包括:对象范围、申办手续、工资福利保障范围、退出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由员工个人申报,支公司、分公司逐级审批,根据职务或在岗时的业绩每月给予其保底工资,并签订协议约定其权利和义务。

五是加强职场标准化建设,有条件的保险公司要合理安排资金,改善基层职工工作区域的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形成规范、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员工自豪感与归属感。

六是加强民主建设,广开公司领导与员工的沟通渠道,让员工多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充分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与主人翁精神,做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

加强沟通交流

一是要自觉“换位思考”,调整心态。对同一问题,不同的思考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果。对于基层公司领导者来说,要进行“换位思考”,多为职工着想,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利益,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二是要建立“情感交流”,拉近距离。通过建立职工心灵驿站、谈心室、热线电话和改变信访接待方式,变职工上访为领导下访,经常深入职工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要加大“诉求渠道”,化解矛盾。营造公司和谐氛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通过建立职工意见箱、内部网站、宣传公开栏、领导接待日、发放调查问卷等,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增加民主管理的透明度、公开度,对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涉及职工群众的利益问题应有较广泛的参与度,实行阳光操作,让职工群众有充分的话语权、表决权,广泛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职工的信任度。

重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

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对决定员工职业生涯的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和测定,并通过设计、规划、执行、评估和反馈,使每位员工的职业生涯目标与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相一致。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的自我规划管理,员工是自己的主人,自我规划管理是职业发展成功的关键。另一方面是公司协助员工规划其职业生涯发展,并为员工提供必要的教育、培训、轮岗等发展的机会,促进员工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员工职业发展的心理满意度还受年龄、供职时间、职级性质等因素的影响。因此,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长的员工设立相应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并将之贯穿员工的职业生涯始终。此外,公司还应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结构的变化与员工不同时期的发展需求进行相应调整,及时发现员工的新诉求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保持企业的长足发展与员工的职业发展的协调性。

加强人力资源建设

保险公司要保证各级单位人力资源工作者队伍的人员配备,确保各级人力资源部门有效运转。加强人力资源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优化人力资源工作者队伍结构,严把人员入口关,确保人力资源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完善人力资源工作者队伍的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培训课程,实行内部轮岗制度,通过系统的教育培养体系和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人力资源工作者队伍,切实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受人员编制、业务发展为第一要务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有的基层公司无法配备专门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往往都是由综合部门的兼职人员从事。对此,其上级公司应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和培训,对基层公司反映的人力资源方面的问题,要按照规定和要求及时进行处理。

加大干部培养力度

一是持续推进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水平。对学历高、表现好的年轻员工注重管理素质的培养,条件成熟的放到管理岗位上大胆使用。二是持续推进各级公司间干部交流,通过岗位轮换培养素质能力全面的管理人才,拓宽基层班子选拔范围。坚持把基层和业务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基础阵地,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到业务一线、到艰苦地方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三是持续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好用好后备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