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决心固守美元霸权

发布时间:2014-01-20 09:45:16    作者:宿景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宿景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痛定思痛”,承认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制存在严重弊端,并同意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改革,增加包括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投票权。按照IMF2010年通过的改革计划,将扩大IMF的实际资本,并将其中6%的投票权从欧洲转给新兴国家。按计划,经过这番改革之后,中国在IMF中的投票权将由原来的3.72%提高至6.39%。

    对于IMF的改革计划,欧洲国家原本就兴趣不大,只是勉强应付。欧洲人认为,在欧洲发生债务危机之际,美国乘机用欧洲的利益,来换取新兴国家的支持。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消退,美国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美国对IMF改革的态度也转趋冷淡,似乎已将这一改革计划置于脑后了。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新的预算计划。由于去年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在预算问题上屡次争执,且发生过联邦政府关门事件,因而,美国国内对于这次国会通过预算案颇感欣慰。无论如何,今年联邦政府不会再有关门之虞了。

    然而,这次众议院通过的预算案中,并没有对IMF的增资拨款。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将没钱向IMF增加资本。IMF虽然是一个国际组织,但自成立以来,其重大决策一直为美国所左右。作为一个国际金融机构,IMF的章程规定,任何重大事项都需要85%以上的投票权支持才能通过。而美国拥有的投票权超过15%,这就使它足以否决一切不符合其意愿的提案。

    美国作为一个大国,按理说,当言而有信,不该开国际玩笑。但美国的政治制度设计得极为细密,国会对政府有很强的制衡,也是世所共知之事。国会按兵不动,不批准美国政府需要的IMF增资拨款,其他国家虽有不满,却也无可奈何。很显然,以目前情形看,美国对于IMF的增资和投票权改革计划,已经不再感兴趣了。这也意味2010年IMF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计划将无法向前推进,中国等新兴国家将增加在IMF中的投票权的说法,还将继续停留在口头上。今年秋天,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今后几个月,民主、共和两党将着手争夺选票,将更无暇他顾。这样,到明年时,IMF投票权改革的计划很有可能会陷入僵局,甚至最终会不了了之。

    马克思在1850年秋致恩格斯的一封信中写到:“新的革命只能是新的危机的产物,而新的革命如同新的危机一样不可避免。”IMF改革计划的提出,是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当时很多人都相信,这场危机将会动摇现行的国际金融和货币体制,美元的霸权地位也会被大大削弱。因为上世纪30年代那场经济萧条就不仅导致了世界金融制度的崩溃,而且使英镑成为最大的牺牲品,从此失去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支配性地位。

    但事实证明,这场危机并不那么彻底,因而,它所引发的变革也就不会那么有力。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推出了一连串的量化宽松措施,包括压低利率、为银行提供贷款和每月购入美国国债,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低息资金,使美国避免了更严重的经济危机。上个月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鉴于美国经济正适度扩张,就业改善,故决定减少买债,启动退市机制,从2014年起每月购债规模减100亿美元。这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宣示:对于美国来说,危机被战胜了,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业已结束!

    另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美元经历了这次几乎没顶的大风浪后,作为世界第一储备货币的地位依然固若金汤!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去年9月底,世界上有70%以上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大部分仍是美元资产,占62%左右。相比之下,欧元占23.7%,与美元的差距还相当大。英镑和日元并列第三位,均占3.9%。其他几种重要的国际货币,如加元(1.6%)、澳元(1.6%)和瑞士法郎(0.3%),更无法与美元相提并论。

    世界经济不是各国经济简单的总和,而是一个有机的体系。各国经济只是世界经济的“经济基础”,它的顶层还有一个“上层建筑”。中国等新兴经济国家的经济实力虽已有很大的提升,但仍不足以改动世界经济的“上层建筑”。与国家间直接展开的经济竞争相比,在世界经济“上层建筑”领域的斗争无疑更为复杂。美元的霸权地位就是这个“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看来,美国已表明了要守住美元霸权地位的决心。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