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重磅推荐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增进全球合作的重要契机

发布时间:2013-09-04 13:33:28    作者:刘恺    来源: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将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召开。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种种新旧挑战之际,世人期盼此次G20峰会能够成为增进全球合作的重要契机,推动各成员继续建设合作伙伴关系。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进程也不平衡。发达经济体中,美国面临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的挑战,欧盟则仍待解决债务危机的深层次问题。同时,不少新兴经济体出现货币贬值、经济减速的波动,亟需深化结构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G20峰会平台加强合作与协调显得至关重要。

不应讳言,近来二十国集团内部一些成员的保护主义势头有所上升,一些发达国家出现回避自身国际责任的迹象,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风险。事实表明,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发达国家应注意自身经济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切实履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承诺,及时与他国协调政策调整的时机与节奏,致力于与发展中国家一起走长路。

历年来,中方始终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合作并发挥建设性作用。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不仅将继续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效应,也将同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要想让世界经济的航船顺利驶过暗礁险滩,渐入佳境,各国政策尤需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对抗,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排斥。金融危机以来,二十国集团峰会一直是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人们热望此次圣彼得堡峰会能够尊重各成员合理关切,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取得新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