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险公司如何创建节约型企业

发布时间:2013-02-26 10:57:08    作者:张根群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节约创造价值。在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下,财险公司必须通过创建节约型企业来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党和全社会坚决刹住铺张浪费之风。对于企业来讲,例行节约就是要创建节约型企业。财险公司虽然不涉及直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但作为金融企业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具有重要的社会管理职能。因此,创建节约型企业也就成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财险公司创建节约型企业进行简要的思考和分析:

     节约型企业的概念和标准

     节约型企业从广义上讲是指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最小资源消耗、废弃物排放和环境代价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现代经济组织。创建节约型企业必须在自身经营发展中注重追求经济、生态、社会三种效益。

     具体到财险公司,一是实现经营成本的有效控制;二是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三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通过上述三点实现公司经营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财险公司创建

     节约型企业的意义

     在当前市场和社会环境下,创建节约型企业对于财险公司经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财险公司实现做大做强的成败关键。

     (一)创建节约型企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随着财险业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各家财险公司纷纷加快改革转型步伐,转型的总体思路是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综合成本的竞争仍然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内容,无论反映到市场的价格竞争,还是服务竞争,都离不开成本, 价格是成本的直接反应,服务更需要成本费用的支撑。

     (二)创建节约型企业是提高经营效益的需要。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实现经济利润最大化也是企业成长的动力。财险公司作为企业,实现经营效益是根本立足点和最终目标,坚持有效益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底线,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投资者负责,更是对员工负责。

     (三)创建节约型企业是履行社会职能的需要。财险公司在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还承担着风险管理和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多项社会职能,通过创建节约型企业,将企业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投入社会,提高抗击和保障风险能力,集中精力关注民生,服务经济,支持“三农”,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能。

     财险公司创建

     节约型企业的途径

     与生产类企业不同,财险公司提供的产品是保障和服务,本身就属于资源消耗低的行业,因此,在创建节约型企业过程中,要拓宽思路,除了要从自身运营管理中厉行节约外,还要更多地从自身经营的业务和提供的服务上挖掘节约潜力。具体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理念塑造上,倡导节约文化。建设节约型企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一是要把节约意识教育、节约技能培训贯穿于员工教育培训的全过程,继续深入持久地抓好宣传培训,使广大员工懂得为什么要节约?怎样节约?使节约在公司成为一种共识、一种习惯、一种风气,成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二是要注意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建设节约型企业的好办法、好经验,利用典型引路。三是要发挥党组织、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各自优势,组织员工开展“节约金点子”“节约技术知识竞赛”“节约技能比武”等形式多样的节约活动,把员工中蕴藏的创造潜能激发出来,转化成巨大的节约成果。

     (二)在经营管理上,控制运营成本。在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要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把节约融入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一是加强节约制度建设。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前瞻性的节能制度,发展就会呈现一种无序状态,造成惊人的浪费,而标准化、规范化的节约制度,可以使企业节能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是公司最大的节约。二是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是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要优化流程,加强培训,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提高文件质量,对发文严格控制规模,规范行文程序,遵守报送制度。三是盘活公司人力资源,强化整体人才意识,根据员工的专业、能力、实践经验、工作态度等合理设岗,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挖掘人才的潜力,提高人才的使用率,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有效节约人才资源。四是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广使用无纸化办公,加大信息系统开发力度,全面实现业务流程网上操作,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约办公耗材。在销售环节,大力发展电销和网销渠道,合理降低销售成本。

     (三)在产品服务上,实施节约导向。风险保障和管理是保险的最重要职能,财险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以节约和环保为导向,拓展开发环保节约类保险产品。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等环保类保险产品,针对废品回收再利用、节能企业的相关产品,支持节约和环保产业。

     (四)在理赔环节上,节约社会资源。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创建节约型企业要在理赔定损环节贯穿“低碳节约”理念,推行“节约理赔”,创新理赔模式。在具体措施上,一是严格执行换修标准。定损过程中要认真把关,坚持“以修为主、能修不换”的原则,在保证维修质量、技术指标和安全系数的前提下,能修复的配件尽量按照修复定损核价。二是加强与协作修理企业的合作。通过建立合作共赢的机制,让修理厂从技术角度说服客户修复的可行性,甚至更换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客户明白并不是更换就一定比修复效果好。三是制定更加灵活的理赔制度。对性能和寿命受损,但确实仍可使用的部件,采取一种折中方式,就是以修复方式定损,但保险公司在修复的同时给予适当的折损补偿费用。四是有效控制配件残值。严格执行配件残值扣除标准,从而一定程度上打消客户更换配件的积极性。

     节约创造价值。在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下,财险公司必须通过创建节约型企业来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