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商保险 销售专业化改革的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3-02-06 09:07:23    作者:石文平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河北盛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车险代理业务专业化试点以来,全国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和推动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工作。最近,江西将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作为保险中介市场转型发展的前沿课题,通过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经营,以期实现延伸保险产业链、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倒逼产险公司加速转变发展方式等目标。

     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牵涉多方利益,将面临诸多矛盾、问题、风险、阻力和挑战,需要深刻认识改革的动力和压力,科学把握改革的深度、广度、力度,合理安排改革的进程、路线图和时间表。关键是要处理好四种关系、把握好五大原则,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处理四种关系

     把握改革方向

     一定意义上讲,改革就是协调利益关系的过程。关系没有处理好,必然遭遇巨大的阻力,改革的结局也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几十年的保险改革实践证明,漠视政府的市场化改革、不要市场的政府管理都行不通。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应坚持市场精神,政府监管机构不应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如在车险产品定价上,应发挥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形成作用,政府监管机构不能干预太多;但也不等于放任自由,要将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进程纳入到日常监管范畴。

     二是处理好创新和监管关系。改革就是激发创新的过程。一方面,要坚定不移鼓励创新,支持利益各方突破思想桎梏,加大汽车保险产品、服务和渠道创新力度;另一方面,要以最大的宽容对待汽车保险产品、服务和渠道创新,积极防范、化解创新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风险,严厉打击假借创新之名恶意违规或逃避监管的行为。

     三是处理好车商、保险公司、车主等多方利益关系。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必然要打破保险市场原来的平衡,在资源和利益上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冲突。这就需要协调好险企之间、险企和车商之间、车商之间的比例关系和业务关系,以及车主与保险机构的基于保险服务和消费关系,形成车商有效益、险企提形象、车主满意度提升的多方共赢局面。

     四是处理好市场竞争和垄断关系。江西属于欠发达地区,保险市场的发育还不成熟,市场集中度较高。按照相关理论的解释,江西保险市场和保险兼业代理市场仍处于偏垄断状态,还未形成较为充分的竞争格局:以2011年数据为例,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平安产险三家公司的保险兼业代理市场份额高达77.4%。车商保险销售专业化改革应朝着促进市场竞争的方向迈进,不要形成新的垄断,起码要打破保险市场高度的垄断现状。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