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城镇化”大背景下如何加快城乡保险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3-02-05 08:59:40    作者:宋维君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十八大报告中“城镇化”被提到的次数不仅大大增加,对其内涵的表述也更为丰富。从发展目标来看,城镇化质量要明显提高;从发展路径来看,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来看,推进城镇化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从发展格局中的内部关系看,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保险需求分析

     (一)工业化建设产业需求

     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关系问题上,应该是工业化特别是新型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发展。一个城市,必须发展若干具有当地比较优势的产业,才能支撑人口的增加和可持续发展。

     (二)城镇化自身建设需求

     城镇化本身既符合投资需求也符合消费需求,将形成数额巨大的产业链,拉动上游和下游30多个产业的增长,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之所在。保险业作为第三产业,如何服从与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研究课题。

     (三)农业现代化产业需求

     随着中国城镇化率的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经营规模化与资本化将成为大势所趋,应对农村劳动力减少的唯一办法,是将农村土地资源资本化,变革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实现大规模作业和集中化生产。这样势必改变以往经济模式下分散的以户为单位的风险承担模式,大规模作业和集中化生产必然寻求更加强有力的保险保障,也对我们的“三农”保险提出了新的要求。

     (四)人口城镇化生活需求

     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人均收入增长,居民往往会把更多收入用于保险,保险深度日趋增长。城镇化将提升国民保险意识,促进居民提升风险管理理念,更加积极地通过商业保险等多种手段应对人生风险。信息化将促进虚拟经济发展,有助于居民更加便捷地体验保险服务。中产阶级群体必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原生消费的中坚力量,也会带来巨大的保险需求。

     应对策略

     完善“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建议成立“三农”保险发展委员会,负责制定今后5年公司“三农”保险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

     二是加强机构和人员保障。建议保险公司设置农险事业分部/三农保险部,支公司专设农业保险科,配齐农险岗位人员。选拔一批业务能力较强、有一定农业专业知识、具备吃苦耐劳精神的员工充实到“三农”保险岗位,从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上保障“三农”保险工作的需要。

     三是加快网点建设工作。根据“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的网点建设要求,新建改造升级一批“三农”营销服务部和“三农”服务站,并促成上千个“三农”服务点全部达标。

     四是强化基层队伍建设。继续发展和巩固乡镇专(兼)干、协保员队伍,组织好队伍的培训和代理资格证组考工作。真正培养出一支专业技能具备、人员结构合理、人均产能领先的“三农”保险经营管理队伍,形成“三农”保险市场与城市保险市场协调互动、相互支撑的良好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