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儒家文化引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3-01-29 09:01:21    作者:赵文和 马骏川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保险业基本价值观

     与儒家文化的契合性

     儒家文化作为我国的基本文化信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根基和支柱。保险作为人类社会抵卸自然风险和意外事故的历史产物,在几百年的发展与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人们所公认的独特的基本准则和行业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和准则成为人们从事保险活动的根本原则,贯穿于保险业发展始终。

     一是保险业是扶危济困的高尚事业,深刻体现了儒家文化的“仁爱”思想。

     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仁”,即仁爱。保险本质上是一种社会互助机制,是一项“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的高尚事业,其基本功能就是分散风险、组织经济补偿。这是保险的基本原理。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是独有的,是其他行业所不可替代的。保险遵从“大数法则”,奉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价值理念,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仁义精神。有一句话叫做:“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就生动地道出了保险的真谛,是对保险本质的最好诠释。所以说,“扶危济困”的保险事业是对儒家文化“仁”的思想的最好体现。

     二是保险业遵从最大诚信原则,符合儒家文化“守信”的思想。

     诚信一直都是儒家思想极力推崇和强调的。儒家文化始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从保险行业的角度来看,保险诚信具有特殊作用和意义。最大诚信原则是保险活动的根本原则,最大程度地贯穿于保险合同的始终,是坚持其他基本原则的基础和保证。在保险活动中,最大诚信原则对诚信的要求较其他商业活动中对诚信的要求程度更高,是保险业具有高度信用性的主要标志。

     三是保险业发展所追求的最终目标与儒家文化倡导的和谐理念相贴近。

     儒家文化特别重视“和谐”,强调贯穿于万事万物之根本的一个“和”字。保险被称为社会“稳定器”,通过保险提供损失补偿,可以帮助人们有效转移和化解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风险,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它体现出的就是一种“为和谐、讲和谐、促和谐”的和谐精神。

     四是保险业发展的原动力是创新,与儒家文化的“创新”思想不谋而合。

     儒家文化也十分注重创新这一理念。保险业正是经历了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变不可保风险为可保风险的历程。从我国保险业来看,每一次进步和飞跃同样都离不开创新的推动。

     五是保险业所讲求的依法合规,与真正意义上儒家文化的“遵守秩序”理念相一致。

     儒家文化对制度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保险业是经营风险的特殊金融行业,对依法合规的要求更高。一直以来,全行业就积极倡导依法合规是每位保险从业者的责任、义务和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岗位要求、道德要求。各公司坚持依法合规就是主动依法合规经营,以合规创造企业价值,以合规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所以,保险业的依法合规理念,符合儒家文化遵守制度规定的思想。

     用儒家文化引领保险行业

     文化建设的可行性

     一是我国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浪潮,为保险行业文化建设营造了得天独厚的有利环境。

     保险业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均息息相关。随着我国文化事业建设蓬勃兴起,保险业必将受其影响,乘其势,受其利。保险行业文化将在时代浪潮的催动和裹挟下,不断兴盛、积累、升华。尤其是儒家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发扬,必将会对保险文化建设产生深远的辐射。保险业会自然而然地思考如何弘扬儒家思想精华,紧密联系保险业新的实际,把儒家文化创造性地应用到行业文化建设中去。

     二是儒家文化强大的渗透性和包容性,决定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不能摆脱其影响。

     文化具有稳定性。历史的发展,让有内涵、有营养的文化养分沉淀并积累下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家文化早在千百年前就被应用于商业,故有“儒商”的提法。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儒家文化与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随着文化活动与经济活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儒家文化因素渗透到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的趋势正在加强。保险业自然也不例外。

     三是我国保险行业文化对儒家文化的天然亲和性,决定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更易从儒家文化中寻求文化认同,获得文化支撑。

     中国文化内容丰富且厚重渊源。在中国文化熏陶下的保险行业文化本质上更应具有人文主义气质。可以说,中国文化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保险文化的优势。所以,我国的保险业发展对儒家文化具有天然的亲和力。保险行业文化建设更容易从儒家文化中获得文化认同,汲取文化营养。

     关于用儒家文化引领保险业

     文化建设的相关思考

     如前文所述,保险文化对儒家文化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和契合性,用儒家文化引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具备较强的可行性。因此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全行业应把儒家文化列为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参考和智慧源泉,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从六个方面探索尝试借助儒家文化力量引领行业文化建设,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实际、行业普遍接受的价值体系,努力将保险业建设为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优势显著、文化作用突出的行业。

     一是以儒家文化的“仁爱”思想为指导,大力塑造以“扶危济困”为核心内涵的保险责任文化。

     全行业应积极营造弘扬儒家文化的浓厚氛围,大力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固树立“大仁大爱”思想,坚持把“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作为重要使命,把服务大局、勇担责任、为民分忧作为不懈追求,努力把保险这一高尚的事业做高尚,让保险成为人民群众风险管理的首选金融工具。

     二是以儒家文化的“守信”思想为指导,大力塑造以“诚实守信”为核心内涵的保险诚信文化。

     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对个体行为的潜在影响力,引导全体从业人员树立并奉行“诚信为金”的理念。从主观方面,不断加强道德建设和诚信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以及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始终坚持诚实守信,树立高尚的职业操守。从客观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完善诚信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三是以儒家文化的“尊礼”思想为指导,大力塑造以“令行禁止”为核心内涵的保险合规文化。

     建议不断激发几千年来儒家文化对人们“尊制守序”的内在规定性,大力培育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制度意识,并通过广泛宣导和严格执行,促进法制观念深入人心,让依法合规成为从业人员的自觉意识。同时,全行业还应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努力提升从业人员的执行素养,使执行到位成为自觉行为,始终坚持做到有法必依、有制必行。

     四是以儒家文化的“和合”思想为指导,大力塑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内涵的保险和谐文化。

     我国致力于和谐社会建设,文化起源正是来自于儒家“和”的思想。因此,保险业应顺应时代浪潮,以儒家和谐理念引导行业文化建设。在行业内应着力强化行业意识,建设和谐行业,牢固树立行业一盘棋思想,处理好公司发展与行业发展的关系,引导机构互相沟通借鉴,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走共同发展道路。

     五是以儒家文化的“创新”思想为指导,大力塑造以“与时俱进”为核心内涵的保险创新文化。

     塑造保险创新文化,为行业创造良好的创新文化土壤。一方面,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状态,大力崇尚专业精神,积极营造崇尚专业的行业氛围,让专业人士受到尊重,让风险管理的行家里手成为广受欢迎者;另一方面,要敏锐洞察、发掘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多层次保险需求,按照金融保险发展的一般规律,勇于探索尝试,不断提高行业创新活力。

     (作者单位:山东保监局)

     (本文获“保险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一等奖,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