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公司如何在车险的代位求偿中增加砝码

发布时间:2013-01-29 08:59:31    作者:薄静慧怡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汽车和保险的普及日益深入,保险公司与停车场之间的纠纷也日渐增多,其纠纷的焦点往往在于保险公司依照合约赔付投保车辆在停车场内遭受的损失之后,能否向停车场行使代位求偿权。

     保险公司保障并积极行使自己在停车场内的代位求偿权,对保险业、车主甚至整个社会都大有裨益。首先,代位求偿权的顺利行使可以减少保险人的赔付支出、诉讼成本,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其次,从长远来看代位求偿权实现的最终受益者还是车主,保险公司代位求偿成功能够减少其损失,从而影响车险费率的厘定。再次,通过保险公司行使代位求偿权,可以促使造成车辆损毁的真正责任人承担责任,而不是稀里糊涂地由保险公司埋单,有利于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最后,保险公司积极行使其权利,客观上可以督促停车场加强风险管理,妥善保管车辆,从而从根本上减少损失。基于以上分析,笔者建议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以下方案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赔付和损失。

     第一,由于保险公司追偿难的大部分原因在于停车场方不愿承认、承担责任,所以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加强停车场责任保险的推行,在产品设计、营销模式、费率优惠等方面做一定改进,让更多的停车场选择这个险种来转移风险。停车场责任保险的推广有利于投保人更有保障地拿到赔偿,维护社会健康机制的运行;即便是在投保相应盗抢险时,由于停车场保管合同的法律效力和法律责任,能够防止保险公司代位求偿权由于停车场无力偿还而受到侵犯。虽然停车场责任保险不能最直接、最有效地防止停车场内车辆失窃、刮蹭等事故发生,但可为此类损失的顺利赔偿提供保障,让车主泊车愉快,盗抢险保险人承保放心。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停车场认识到自身保管车辆的责任与义务,节省不少以往用于代位求偿纠纷的人力物力与资金成本。

     第二,因为保险公司追偿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拿出有力的证据证明投保车辆确实与该停车场建立过合同关系或侵权责任关系,所以对于购买盗抢险的车主,保险公司可从以下方面增加其成功行使代位求偿权的可能性。一是告诫车主尽量将车停放在规范的营业性停车场。营业性停车场对于其管辖区域内停驶的车辆有保管的义务,车主将车停放在营业性停车场便于保险公司对停车场索赔。二是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车主搜集车辆停放的证据。保险公司对于积极搜集车辆停放证据的车主可适当降低保费,提供优惠。证据可包括下车后将停车场发放车卡从车辆内取下的证据,停车场开据的发票等其他凭证,对停放车辆拍照等。三是鼓励车主加强自我防范。对车主进行防盗知识的普及,例如不要在车内放贵重物品,妥善保管车钥匙等。

     第三,由于此类纠纷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停车场管理的不规范,因此保险公司亦可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便于其代为求偿权的行使。一是呼吁政府加强对停车场的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包括规范停车收费流程,统一停车场收费标准,统一能够有效证明停车的票据。二是呼吁政府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对停车场进行合理分类。现实生活中停车场市场较为混乱,收费性质模糊不清,政府可对何种场合收取保管费、何种场合收取租赁费进行界定,便于保险公司对于收取保管费的停车场进行代位求偿。